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

作者: 时间:2014-04-18 点击数:

 

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华中文交所)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证监会、中宣部审核通过,由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长江出版集团、知音传媒集团、东方金太阳科技公司、今古传奇传媒公司等发起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机构,以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市场,是湖北及华中地区文化体制改革的资源配置平台。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的通知》(鄂政发〔201055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授权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履行省属国有文化资产出资人职责的通知》(鄂政发〔201275号),华中文交所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管。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华中文交所的发展有明确规划: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书记要求“要建设好华中文交所,为全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撑”,省长王国生要求“要办好华中文交所,通过文化产权市场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省委常委、宣传部尹汉宁部长要求“华中文交所起步要高标准、服务要高水平、目标要高要求,要立足湖北、服务华中、面向全国,打造国家级的文化体制改革资源配置平台。”

 

华中文交所的经营范围为:为传媒出版、影视音像、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文化产权及版权使用权提供交易及登记、托管、鉴证业务;文化系统政府采购;会展服务;为广播电视广告权招商;为文化企业股权交易、资产处置、改制重组提供咨询服务、文化产业项目投资咨询服务。

 

华中文交所内设“三大”平台:1、国有文化资产处置平台。华中文交所是全省唯一处置国有文化资产的定点机构,国有文化资产通过华中文交所公开阳光处置,能充分发现价格和发现投资者,实现国有文化资产的保值增值。2、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335号)“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要积极稳妥发展,创新文化产权协商议价交易模式”要求,华中文交所以协议转让模式为企业提供股权质押、基金、项目受益权、债权、保值艺术品、影视票证等咨询、融资服务,向投资机构和会员提供咨询、投资服务,搭建文化与资本结合的桥梁。3、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利用华中文交所展示场地和艺术品网络商城,长期、持久、每天开展艺术品展示交易,为艺术家和投资人提供一个发现艺术和市场价值的平台。

 

华中文交所成立以来,坚持稳健、规范发展的原则,努力提升国有产权交易服务能力、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模式、开展艺术品展示交流,目前,累计实现挂牌项目1730宗,挂牌金额1253.4亿元,完成国有文化产权交易52宗,成交金额11.58亿元,涉及资产43.7亿元,国有资产平均增值率17.93%。

 

201451,我所已正式入驻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办公区域建筑面积1330.04平米。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